第17章 对于治国的理念 (第3/3页)
口,声音不大,却带着一股子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:“你这个法子,叫分封?”
“我是这么理解的”李学文果断的点头。
“你知道周天子分封诸侯,最后分出了个什么结果吗?”
“当然知道,春秋战国,秦扫六合嘛”
“知道你还这么干?”
老人的声音陡然拔高了几分:“只要有了财权,哪怕中央监管再严,地方上也会有办法拿到兵权,你这不是分封,是在养军阀,跟国内那套有什么区别?大军阀套着小军阀,中央管不了地方,地方管不了下面,到头来谁手里有枪谁说了算”
听到老人的斥责,李学文在心里撇撇嘴。
我李某人能不知道这么做是在养军阀?但实在没办法啊,归根结底还是怪你们兰芳这批老人。
这么多年了,兰芳旧地才十万出头的华人,这么一大片的地方,不玩军阀养成玩什么?玩过家家吗?还是等着荷兰人经济好转后打过来?
如今是什么时间?大萧条的巅峰时期,西方各国的工厂倒闭了一大半,机器设备堆在仓库里落灰,卖不出去,只能当废铁处理。
英格兰的机床,德意志的工业设备,阿美莉卡的流水线,这些东西,过了今年就是废铁价在往外处理。
一整套纺织设备,三千美元就能拿下,一整套小型钢铁厂的设备,两万美元打包带走,一战的军工生产设备只要给运费,不管你是谁,直接让你拉走。
这个价钱全世界有史以来都只卖这一次,过了这个村,就没这个店了。
想要三四年内人口过百万,工业基础打牢,还真就只能玩军阀养成,让南洋那些堂口龙头们带着资金和人手过来。
在李某人这个大统制的统筹调度下,各个军阀预备役们手拉手共同在西方采购工业设备,让兰芳整体迈入工业时代。
至于担心他们将来会变成军阀?开什么玩笑,真以为李某人是泥捏的?一个个套路打下去,必定不会让他们有成为军阀的机会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