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37章 大连海军纵队 (第3/3页)
“上过学吗?”
“上过两年私塾,认得几个字。”
“好,你也通过了。”
父子俩一起笑了。
老刘拍了拍儿子的脑袋:“好好干,别给咱家丢人!”
第二个报名的是个三十出头的汉子,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旧军装。
“同志,我叫林涛,原国军海军第二舰队少尉。”
征兵干部抬起头,打量着他。
“为什么来参加我们?”
林涛沉默了一会儿。
“淞沪会战时,我在宁海号上服役。鬼子飞机炸沉了我们的船,我跳海逃生,游了一天一夜才上岸。”
林涛攥紧拳头。
“后来我听说,红军在南海打沉了鬼子的舰队,还炸了东京。”
“我就想,能打鬼子的队伍,就是我该去的地方。”
征兵干部点点头,在登记表上写下名字。
“欢迎你,林涛同志。”
林涛敬礼,眼眶有些红。
第三个报名的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,戴着眼镜,斯斯文文的。
“同志,我叫周明远,东北大学机械系三年级学生。”
征兵干部看了看他的学生证。
“大学生?为什么来当兵?”
周明远推了推眼镜。
“我想造大军舰,造能打跑鬼子的军舰。”
征兵干部沉默了一会儿,在登记表上写下名字。
“好,你被分配到技术部门。”
周明远鞠躬:“谢谢!”
码头边,一个瘸腿的老兵拄着拐杖,颤巍巍地走过来。
征兵干部赶紧站起来:“大爷,您这是......”
老兵摆摆手:“我不是来报名的。我老了,当不了兵了。”
老兵从怀里掏出一个布包,打开,里面是一叠皱巴巴的钞票。
“这是我攒的,不多。给海军买几发炮弹。”
征兵干部愣住了。
“大爷,这......”
“收下。”
老兵把钱塞进征兵干部手里。
“我参加过甲午海战。那年我才十八岁,在致远号上当水兵。”
老兵的声音发颤。
“邓世昌大人带着我们冲向吉野,我没死,但这条腿废了。”
“我等了四十年,终于等到咱们中国人自己的海军了。”
老兵抹了一把眼泪。
“替我多打沉几艘鬼子船。”
征兵干部站起来,向老兵敬礼。
“大爷,您放心,我们一定替您报仇。”
